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沒有隔夜仇

已不知有多少年沒哭過。

最近閱讀君比的《夜青teen使》系列小說,多名主角的遭遇都令人非常心酸,亦令小弟流下多年不見的男兒淚。

最具震撼力的,是一名十六歲男孩至杰的故事。他生於單親家庭,母親患精神病並非常嗜賭,欠下巨債,債主經常上門騷擾。隨時變成孤兒,無依無靠,至杰惟有節省一分一毫,以備不時之需,數年來儲了約一千二百元。在一次母親離家出走後,他發現那筆錢不翼而飛,就幾乎肯定除了母親外,沒有其他人會偷,很是氣憤。在一次機緣巧合,至杰遇上外展社工,於是入住了幫助夜青的啟明社。某日,至杰從外回到啟明社,赫然看到母親瑟縮在樓梯,非常無助,頓覺百感交集。他們的對話非常簡短,但完全令我心碎。被母親偷了積蓄,固然生氣,但對方無助的語氣、滿臉的淚水,霎時令至杰的心軟化。

雖然自己出生在完整的中產家庭,與「夜青」搭不上邊,但看到這故事,仍眼眶泛紅。大概天下的子女都是這樣的。父母做錯事,欠了自己,都不會忍心惱對方很久,心很快就會軟化。看到這裏,不禁反思,若這發生在我身上,我會怎樣處理?在他人面前裝作很堅強的我,實際上是否有同樣的能力面對逆境?抑或我只是虛有其表?我會否只懂哭,不懂想辦法解決問題?

*夜青:泛指深夜不歸家的青少年,大部分因為不希望見到家人,或家裏不安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