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

質與量

大家近來睡得好嗎?每晚有足夠時間睡眠嗎?你又知否優質睡眠最重要的是甚麼?

可能大家都會驚訝,原來睡眠質素的關鍵,在於雙腳。

最近有研究指出,睡覺時雙腳暴露在空氣中,睡眠質素會比用被子蓋着雙腳佳。因為我們腳底的皮膚是全身最能夠散熱的部分,而我們熟睡時的體溫比清醒時低一至兩度(睡眠狀態越深,體溫越低),相對低的溫度會利好睡眠質素。

夏天時,通常只會在睡前開空調,令房間涼些,到睡時就關,開窗開風扇通風。雖然室溫相對低,但仍多次試過「熱醒」。原來是因為睡覺時總是將雙腳藏於被子內,不利身體散熱,當然難以進入深度睡眠狀態,難怪有時睡完十小時後都沒精打采。

明白箇中原因後,這幾晚睡時都刻意將雙腳暴露在空氣中,還開風扇正面吹着腳底。今早一覺醒來後,果然非常精神,雖然那一覺只有五小時。

所以,睡眠質素,重質多於重量。睡多久,不是最重要(最好不要少於四小時),環境及身體的溫度才是決定性因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