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

或許,這就是成長。

踏入了人生第十七個年頭已近一星期,思前想後良久,仍寫不出有甚麼目標……只覺得應活在當下,珍惜擁有的一切。

友儕間經常抱怨,很多事情要做,壓力很大。已中五,距離公開試只有一年,當然想考獲好成績,這壓力一定存在。問題是,壓力再大也好,也要想辦法減輕心理負擔,否則若長年累月活在焦慮中,抑鬱都有你份。

而我平日的減壓方法,除了彈琴外,竟然是洗碗。

最近與家人訂下了一個「洗碗時間表」,我負責二、四,媽媽負責三,爸爸負責五,婆婆負責一,週末視乎當晚情況。然而第一個星期,父母倆都在他們負責的晚上外出吃飯,只有我和婆婆有洗碗。

不知何解,星期二和四兩晚,比以前過得充實得多。原來,抽少許時間洗碗,能讓腦袋短暫休息,暫時放下所有煩惱的事。與其對着日程表、書本、訊息等不停胡思亂想,找些其他事做做,原來更能放鬆。

再者,洗碗時聽着父母倆你一言我一語,以玩的態度,將洗碗的責任推給對方,真像小孩,令來自四面八方的心理壓力都得以紓緩。原來,幸福快樂真的很簡單。就算今後每晚洗碗,又如何。

學會拋開牽掛,才是真正的生活之道。聽起來很老套,卻歷久不衰。像友儕間都經常開玩笑與慨歎參半地說,中學生涯已是第五年,「老了」,一年後就要離開校園,各散東西。不知是否真的「老了」,但的確感受到,這些年來,改變很大,現在想要的東西,跟以前很不一樣。或許,這就是成長。

噢,還有一件事,其實我是有目標的,就是每晚要十二時前就寢(雖然每晚都是十一時五十幾分才睡,你懂的XD)。又來了,聽起來老掉大牙,但發現以前肆無忌憚地捱更抵夜,換來的,就是精神狀態及皮膚質素都一日比一日差,簡直就是後果自負的最佳例證。早些睡,果然精神狀態極速回復。做人一定要懂得自愛,否則身邊人做甚麼都愛莫能助。

希望往後每一天都活得快樂,並期待未知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